部門公告

部門公告

老農津貼申請 (每月7256元)

2018-03-31

資格為老年農民年滿65歲,參加農保,其年資合計15年以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請領資格條件 : 
         1.年滿65歲。
         2.申請時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之農民且加保年 資合計15年以上者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3.在國內設有戶籍,且於最近三年內每年居住超過183日者.
            
 申領應備證件 :
         1. 身份證。
         2. 本人農會存摺簿。
         3. 印章。

     符合前條資格條件之老年農民,得申請發給福利津貼,每月新台幣7256元,103年6月27日修法前已參加農保且持續加保者,加保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未滿15年者,金額減半發給福利津貼.

     發放至本人死亡當月止。

     註1: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保險給付者,於87年11月13日以後再加入農民健 康保險者,依規定不得申領老年農民福利津貼。
     註 2:一、老農津貼建立制度化調整機制,以後每 4 年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( CPI )成長率自動調整,調漲不調降。 
二、老農津貼比照其他社福津貼訂定排富規定,自 102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(37年次)。 
三、老農津貼排富,充分考量農業經營的特性及農民的需求,僅計算申請人本人的非農業所得及不動產: 
(一)所得:只計算非農業所得 
1、 農業所得不計算,只對申請人本人非農業所得每年達到50萬元以上,才予規範限制。 
2、 農業所得主要包含種稻、種菜、養豬、養魚等;其他如老農津貼、繳售公糧價款、休耕補助、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、天然災害救助金等政府補助款均不計算。 
3、 非農業所得才納入計算,如存款利息、股利所得、租金所得、財產交易所得等。 
(二)不動產:農地及農舍都不納入1、 排除農民從農營生的農業用地及居住的農舍。2、 老農本人所擁有的農地、農舍以外之房地產達新臺幣500萬元以上,才 會受到影響。房地產不以市價計算,土地按公告現值,房屋按評定標準價格計算價值。 
3、 土地公告現值可至內政部地政司全球資訊網查詢(http://www.land.moi.gov.tw/chhtml/landvalue.asp?cid=100);房屋價值可參考房屋稅單所載資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