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鶯歌

認識鶯歌

鶯歌石

鶯歌石是鶯歌最重要的地標,也是鎮名之由來。相傳鄭成功擊敗荷蘭人後,三鶯地區有鶯歌與鳶鳥相鬥,競吐瘴氣為害人間,鄭成功聞悉,乃北上至樹林的太平橋搭弓發箭,二隻巨鳥斃命後,化成了鶯歌石與三峽的鳶山。 欲上鶯歌石必須拾階而上,日據時期立有一碑,可惜年代已被改為民國年號。
碑旁原有一幽洞,據說司通八里觀音山,也被附會成許多美麗哀怨的敬事。鶯歌石上泥土因風化緣故脫落,卻經常伴隨著小貝殼,更添神秘色彩。

鶯歌陶瓷

鶯歌陶瓷老街於民國89年在市府的重新規劃下,入口有一座仿文化路成發居的閩南式紅磚建築,還有一隻鐵製的藝術鶯歌鳥;從前彎曲的尖山埔路經截彎取直並鋪上岩石改變成330之徒步區;道路旁原本老舊的陶瓷廠房也重新規劃整修,改成營業用的商店,鶯歌陶瓷老街共有一百多家陶瓷商店,宛如一座生活陶瓷博物館,有各具特色的精緻藝術中心、大宗餐具專賣店,還有經營好幾代的老鶯歌陶瓷世家,及工廠直營商店,另外陶藝家工作室,隨處可以與藝術相對話。

碧龍宮

位於中正一路石灰坑山區的碧 龍宮,原本是供奉「龜公石」的小 廟。有「龜石」的由來,廟方人員 指出,六十多年前,當地務農的居 民在無意中發現原本在一棵大樹旁 的這顆大石塊,想搬動它,卻又搬 不動,感到奇怪,其中有較相信神 明者,認為此石塊可能有靈性,即向此石塊祈求使患有痼疾的家人康復,結果沒 多久這名祈求者的家人果然病情好轉。消息傳開,不少聞訊者紛紛前來向此石塊 祈福,而逐漸成為民眾信仰的對象。